全瓷冠是什麼?宛若真牙的微創治療,受損牙也能重獲亮白美齒!

全瓷冠是什麼?宛若真牙的微創治療,受損牙也能重獲亮白美齒!

星創全瓷冠

All ceramic crown

有許多人詢問我們:「想做牙齒美白的話,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哪一個比較適合我呢?

全瓷冠是什麼呢?和陶瓷貼片又有什麼差別?

快跟著台北星創牙醫診所一起了解全瓷冠的優點、適合的對象,以及常見問題吧!


一、全瓷冠是什麼?


全瓷冠(All ceramic crown),由高強度的陶瓷(zirconia)製作而成,經過過技師的後製處理,無論是色澤、透光度或強度都能與真牙相近。
與傳統的金屬瓷牙不同,全瓷冠不會有醜醜的金屬黑邊露出,影響微笑。在製作上會是先將牙齒進行修磨,遊醫師掃描牙齒模型後,與技師合作,透過數位研磨機製作而成。

在星創,全瓷冠的材質會優先選用頂級列支敦士敦 Ivoclar Vivadent,以及日本 Takana 生產的多層次二氧化鋯陶瓷,兼顧美觀以及功能,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最滿意的治療結果。



二、全瓷冠有什麼優點呢?


全瓷冠有什麼優點呢?|星創台北牙醫診所推薦


1. 改善舊牙套的光澤:

全瓷冠沒有傳統牙套的金屬黑緣,整體光澤更自然。

2. 保護缺損過大的牙齒:

像是根管治療完、補牙多次的牙齒,都能使用全瓷冠加強結構。

3. 美觀區微型矯正:

當牙齒的角度不理想時,可以透過全瓷冠和陶瓷貼片搭配,對牙齒進行微型矯正,重塑理想的微笑曲線。


綜合上述的全瓷冠優點,星創牙醫診所在治療全瓷冠時,會在高倍率的放大設備下進行微創修磨,盡量保留您原先的牙齒。

材質的選擇上也會優先選用多層次的二氧化鋯陶瓷,兼顧美觀以及功能,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最滿意的治療結果。


全瓷冠前後對照圖|星創台北牙醫診所推薦


三、全瓷冠製作流程

1. 資料搜集和規劃:

口內外檢查,搭配X光影像評估,是全瓷冠療程的第一步,醫師在診斷牙齒狀況後,會和您一起討論,並建議您有哪一些需要保護起來,做上全瓷冠。

全瓷冠製作第一步:資料搜集和規劃

2. 牙齒型態設計:

當全瓷冠數量較多時,尤其涉及到前牙區的門面時,牙齒型態的設計就變得非常重要,這時我們會利用數位軟體,搭配您的臉型,調整設計出符合您的齒型、並進行牙齒型態的模擬。

全瓷冠製作第二步:牙齒型態設計


3. 牙齒修磨、臨時假牙製作:

當確認型態之後,便能根據我們想要的型態目標,回推牙齒需要修磨的量,而這也是「微創修磨」最重要的一個觀念。當牙齒修磨完成之後,會做上臨時假牙,讓患者在牙套生產的期間也能正常咬合、正常吃東西。


全瓷冠製作第三步:牙齒修磨、臨時假牙製作

4. 全瓷冠製作完成:

接著便會將齒模交由星創院內的陶瓷設計技師,製作出適合患者需求的全瓷牙冠,並在高倍率放大鏡下,試戴以及黏著我們的全瓷冠。


全瓷冠製作第四步:全瓷冠製作完成

四、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牙齒美白的差別


面對希望改變齒色而前來星創諮詢的患者,我們常被問到「同樣能改善牙齒光澤及美觀,怎麼選擇是要施作全瓷冠、陶瓷貼片還是牙齒美白呢?這三者的差別為何?」其實全瓷冠和陶瓷貼片的材質都是陶瓷,差別在於陶瓷包覆牙齒的範圍不同,且修磨的程度與外型也會有差別。

全瓷冠是會修磨嚴重受損的區域,製作一顆陶瓷完整包覆牙齒,像是套上「牙套」。因為材料是全陶瓷,沒有任何金屬成份,也稱為瓷牙冠。

陶瓷貼片屬於全瓷貼片,製作過程是先在牙齒表面微微打薄一層,修復局部受損(如缺一角)的牙齒,然後做出相對應修磨量的陶瓷貼片。

而牙齒美白,常見的方法是冷光美白,它適用於齒色偏黃,但不需要改變牙齒形狀或比例的狀況。像是單純因為愛喝茶、咖啡,所造成的牙齒泛黃,就很適合冷光美白。下面我們利用表格帶你直接了解其中的差異,幫助您可以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程。


3 種牙齒美白療程比較

我們都會建議患者針對實際狀況去評估,若牙齒受損嚴重(如:根管治療過、明顯斷裂),則使用全瓷冠去包覆整顆牙齒會更美觀穩定。相對地,若牙齒本身狀況只有輕微受損(如:小蛀牙、缺角),那麼陶瓷美齒貼片即可。


五、適合施作全瓷冠的族群有哪些?

在看完上述的內容後,相信對全瓷冠的施作重點已有初步的瞭解,接下來我們將統整出 4 種適合施作全瓷冠的患者狀況。


1. 牙齒嚴重受損者:

例如因大範圍蛀牙、牙齒斷裂或受傷而需要修復的牙齒形狀的患者,可以藉由全瓷冠來重建外觀。


2. 對於牙齒色澤、形狀、齒色不滿意者:

包含牙齒比例、微笑曲線的調整,都能透過全瓷冠來打造嶄新且符合個人的專屬笑容。


3. 根管治療後的患者:

由於根管治療後,神經被抽掉的關係,缺少養分的牙齒會變得脆弱,因此就可能會需要全瓷冠來保護真牙,而在星創會針對患者情況給予是否施作的建議。


4. 對金屬敏感者:

在過往若有施作金屬牙套,導致牙齦周圍出現黑邊,或是不希望使用金屬材質的人,就很適合施作全瓷冠,牙套由陶瓷製成並不含金屬成分,因此較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六、全瓷冠 Q&A 常見問題


1. 全瓷冠壽命是多久呢?

全瓷冠可以用多久?事實上全瓷冠的材質強度,比真人的牙齒強壯不少。

只要醫師在假牙的設計上符合該注意的假牙細節,並且不要刻意用全瓷冠做一些傷害牙齒的動作,像是開瓶蓋、咬螃蟹、骨頭等等硬物,基本上全瓷冠壽命可以到數十年之久。


2. 做了全瓷冠還會蛀牙嗎?


全瓷冠可以大幅度的減少蛀牙細菌的量,比起真牙來說蛀牙率會大幅降低。但是在牙套和牙齒的交界處,仍舊要做好良好的清潔(牙刷、牙線),否則還是會不小心蛀牙的哦!


3. 我需要做全瓷冠嗎?


主要還是看您的牙齒狀況,以及治療的需求。一般來說,受損較嚴重的牙齒(如:根管治療後、牙齒反覆崩裂),都很建議做上全瓷冠做保護。另外,有牙齒美白、或是微型矯正的需求,也很適合做上全瓷冠。


4. 施作全瓷冠可能會產生什麼後遺症嗎?


全瓷冠硬度佳、生物相容性好,因此若是療程上沒有問題基本上是不會產生後遺症的。除非發生真牙和牙套不密合、真牙修磨不夠,就可能導致牙套裂開等其他延伸的問題,所以找對診所以及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5. 常看到網路有人分享做完全瓷冠覺得牙套太長?為什麼會這樣!


造成患者認為牙齒太長,除了是術前溝通沒有達成共識以外,另外的可能性就是牙齒印模不精確,導致牙套製作不當或是真牙修磨太少。在星創,我們會藉由設備輔助和醫師的臨床經驗,來做好事前模擬以及溝通,透過可視化的療程效果並在確保雙方達成共識後才會開始施作療程,大大降低和期待不符的問題發生。


6. 全瓷冠裝上後還能調整顏色嗎?


答案是不行的。由於全瓷冠的顏色是在前期根據患者的齒色和醫生的建議之下製作的,在製作完成後便會進行最終的燒製,以固定顏色。因此,一旦全瓷冠安裝完成並固定在牙齒上,通常就無法再次進行顏色調整,除非更換全新的牙套來解決問題。



圖
林書廷 醫師(院長)
植牙美學、微笑設計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暨口腔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全人照護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專任醫師
台灣數位牙科醫學會咬合功能重建認證醫師
中華民國數位牙醫科技學會理事
台灣審美牙醫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顯微美學治療學會會員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敬請患者們用愉悅的心情,放鬆感受。
立即諮詢
延伸閱讀
starup-editor的大頭照
美齒知識編輯

〖讓笑容遍地〗星創牙醫的美齒專業編輯,將複雜難懂的牙醫知識,轉化成你我都能看得懂的簡單小常識!露齒展開自信笑容不再是困難的是,日常的保養及專業的醫療修復都能幫助你笑得更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