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顯微根管治療術是什麼?跟一般根管治療有什麼差別?

牙齒顯微根管治療術是什麼?跟一般根管治療有什麼差別?

早期我們聽到根管治療、要被抽神經時,總是會想著「根管治療會痛嗎?」,或是不一定會治療成功。

現在有了「顯微根管治療」能夠看得更仔細、更清楚,甚至能清潔到死角,讓治療的成功率也大幅提升!

快跟著台北顯微根管治療專家-星創牙醫診所一起了解「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與一般根管治療又有什麼不同之處吧!


一、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 (Microendodontics) 指的是透過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所進行的抽神經治療。

在顯微鏡的輔助之下,能夠以微創的方式清潔神經系統的死角,提升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看得更清楚,也能深入到較難接觸的死角,讓清潔與根管治療更完善,失敗率降低!


Q:顯微根管治療和一般根管治療差在哪?

一般的根管治療,在缺乏適當的放大設備及光源的情況下,時常需要仰賴醫師的手感做神經管的清潔。

但在看不太到的情況下,視野不佳,神經可能抽不乾淨,會增加治療的失敗率。

因此採取顯微根管治療,會改善一般根管治療無法解決的問題。

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治療推薦在高倍顯微鏡下,可以清楚看到暴露神經



二、什麼情況會需要做顯微鏡根管治療?

什麼情況會需要做顯微鏡根管治療?


1. 根管再治療:

當第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失敗,代表牙齒神經系統的感染較嚴重,這時使用顯微根管治療才會有較高的成功率。

2. 複雜的神經系統:

特殊的根管型態,像是:C型根管、彎曲根管、鈣化根管等等。

3. 手術性根管治療:

當非手術性治療難以改善病源時,才會讓更進階的手術性牙根尖切除術介入,使用顯微鏡輔助也是必備。

4. 根管治療前的金屬牙釘拆除:

顯微儀器可以很好的定位金屬牙釘的位置及方向,達成保守的牙釘移除,盡可能保存剩餘牙齒的結構。


三、顯微根管治療流程​​

顯微根管治療流程​​|星創台北牙醫診所推薦

  1. 專科醫師評估牙齒狀況
  2. 療程安排及費用說明
  3. 進行顯微根管治療 (數次不等)
  4. 安排假牙製作
  5. 後續回診追蹤


四、顯微根管治療常見Q&A

Q1. 一樣都是根管治療,自費選擇顯微根管的原因為何?


當醫師要透過肉眼來處理比頭髮還細小的組織,容易會有光線不足、視線死角等問題,而「顯微根管治療」是透過高倍率的顯微鏡,放大醫師的視野來輔助治療,在最大可放大至 25 倍的狀況下,能夠看見每個細小甚至是隱藏的根管,可以更加全面地做清理,有效減少治療後的再感染風險,並獲得更高的成功率。


Q2. 根管治療後又發炎,要做第 2 次根管治療?還是顯微根管呢?


若患者在先前已經做過根管治療,後續如果不慎因為清潔不完全、牙冠裂開等狀況,導致細菌入侵而再次發炎時。此時通常會有 2 種方式可供患者做選擇:

1. 執行第 2 次根管治療
2. 選擇顯微根管治療

其實,顯微根管治療是有其必要性,以根管再治療來看,成功率僅有第一次治療的 5 至 7 成,因此會建議使用顯微根管去提升醫師的治療視野,能夠更容易找到遺漏的根管;若最後決定施作顯微根管,會建議患者可以找牙髓病專科醫師進行治療,讓療程費用的效益極大化。

Q3. 顯微根管會痛嗎?


不論是根管治療或是顯微根管,在施作前都會上麻藥阻斷神經傳導,因此在療程中通常是不會感受到疼痛的。

即便如此,部分患者仍可能在治療時感到輕微的疼痛或不適,這是因為針對發炎反應嚴重的牙周,麻醉藥效可能起不了作用。在這種情況下,醫師可能會採取額外的措施,例如給予更多的麻醉、請患者服用止痛藥等,以確保治療的順利進行。


Q4. 所有牙釘都要用顯微根管才能移除嗎?


若要拆除牙釘,無論是否透過顯微鏡都是可以移除的。但若是希望保留更多的牙齒,或是因為特殊材質的使用而需要更精密的操作,則會建議可以使用顯微根管治療,以更精確地移除或處理牙釘。


Q5. 顯微根管的費用是多少呢?


顯微根管療程的收費,會因應實際困難度、像是神經是否嚴重鈣化、需不需要拆除金屬牙釘、是否為二次治療而有所差異,大致的價格如下:

項目

費用

拆除金屬牙釘

5,000-10,000 元

前牙

20,000-25,000 元

小臼齒

23,000-30,000 元

大臼齒

26,000-35,000 元


後續若有製作牙冠或其他疑難雜症會再另外計價,實際金額視病症難易程度、治療時間等醫師診斷為主,因此建議若有顯微根管的治療需求的患者,直接至院諮詢最為準確。


Q6. 做了顯微根管 牙齒會變黑嗎?


顯微根管治療是清除感染的牙髓組織,並能夠保留自然牙齒的一項療程。因此若在顯微根管治療後觀察到牙齒有變黑的情況,通常與療程無直接關係。而導致牙齒變色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

1. 治療前的色素沉積:如果在顯微根管治療前牙齒已經存在色素沉積的狀況,這些問題仍可能在治療後存在。

2. 牙齒失去活性:由於療程是將感染的神經、血管移除,因此部分患者的體質,會在牙齒失去養份之後產生色素反應,並導致牙齒色澤變暗。

3. 根管填充材料的顏色:使用的根管填充材料不同,可能會對牙齒的顏色產生輕微的影響。醫師通常會選擇與自然牙齒顏色相近的填充材料,以減少療程後齒色的改變。

做了顯微根管治療 牙齒會變黑嗎?

Q7. 做了顯微根管治療,療程就一定會成功嗎?


沒有任何療程的成功率可以到達 100%,即便使用了高倍率的顯微鏡做治療也是,只能有效提升成功率。而顯微根管治療的成功與否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患者牙齒的狀況、感染程度、治療的複雜性、整體健康狀況等等。

Q8. 顯微根管治療可以一次完成嗎?


通常顯微根管療程總共會抓 2-5 次不等,而次數的多寡端看患者的根管狀況,療程中非常考驗醫師的技術和專注度,除了移除蛀牙外,醫師還需要將每個根管做好足夠的沖洗以及清創並做最後封填。

上述這些根管治療常見的問題,還是要由專業的根管醫生依據你的牙齒實際狀況,才能完善地評估療程。



五、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分享

案例1:二次根管治療(以前做過傳統根管治療以及金屬釘及牙套)

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治療前

治療前:右下第二大臼齒根部發炎疼痛

最根本的成因為:傳統的抽神經品質不佳以及牙套不密合所導致。

和病患討論後,進行了拆除舊牙套及牙釘,以及二次顯微根管治療的療程。

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治療後

治療後:將內部重新封填,疼痛及腫脹感也都消失了,

後續便能安排重新的假牙製作,給牙齒再一次機會


案例2:牙齒長了膿胞

台北顯微根管推薦-星創牙醫診所 療程前齒裂

治療前,患者的牙齒長了兩個膿胞,神經也已壞死

經醫師診斷,膿胞的成因為牙齒斷裂所致

圖中的黃線標記處,即為牙齒向下延伸的斷裂線。


台北顯微根管推薦-星創牙醫診所 治療前齒裂

在X光片上,可以看到牙齒根尖處的黑色病變

這個就是因為齒裂過深,導致細菌向內感染所致

在顯微鏡下進行清潔、放藥、反覆沖洗


台北顯微根管推薦-星創牙醫診所治療完成沒有膿胞了

多次治療後,確認患處的膿胞都消掉了,牙齒也沒有任何腫痛症狀

便將牙齒內部的神經腔充填起來,完成本次療程。



六、台北顯微根管治療推薦-星創牙醫診所

星創台北牙醫診所推薦-牙醫團隊

一般民眾聽到根管治療或抽神經,往往會感到抗拒或擔心害怕。

事實上,隨著牙醫技術及醫療設備的進步,治療的清潔度跟成功率已大幅提升!

在台北牙醫推薦-星創牙醫,顯微根管治療由「牙髓病專科醫師」親自執行。

搭配業界知名的高階顯微鏡-蔡司Proergo,讓高品質的根管治療,再也不是難題。

當醫師要透過肉眼來處理比頭髮還細小的組織,容易會有光線不足、視線死角等問題,而「顯微根管治療」是透過高倍率的顯微鏡,放大醫師的視野來輔助治療,在最大可放大至 25 倍的狀況下,能夠看見每個細小甚至是隱藏的根管,可以更加全面地做清理,有效減少治療後的再感染風險,並獲得更高的成功率。

你也有牙齒痛、牙周病等相關問題,不確定需不需要做根管治療嗎?

趕緊預約星創牙醫診所,讓專業的醫師幫助你找回往日健康燦爛的笑容:)


陳泰全醫師
陳泰全 醫師
顯微根管治療
(牙髓病專科)
衛福部部定牙髓病科專科醫師
基隆長庚醫院牙髓病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住院醫師
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士



敬請患者們用愉悅的心情,放鬆感受。
立即諮詢
延伸閱讀
amazingkuaica的大頭照
林書廷醫師

星創牙醫診所院長
讓晦澀難懂的牙科知識,變的簡單親民。
專精: 前牙美學、微笑設計、美學全口重建
IG:@dr.joseph_lin
專欄:Dr. Lin Dentist 林書廷醫師